傳奇二十系列最後一場「李爾在此」,
改編莎士比亞劇本「李爾王」,吳興國一人分飾十角。

和徐克導演的暴風雨不同,
李爾在此沒有豪華的舞台,沒有令人驚艷的劇場效果,
很樸實的完全靠吳興國一個人的演技吸引全場的目光。

李爾在此所演出的場景,都是李爾王裡比較經典的場景,
刪去了很多原本李爾王的故事情節,
所以彷彿有些故事連結不起來,例如瞎眼大臣葛羅斯特和他的兒子艾德佳的故事,
就看不出來和李爾王有什麼關係。
我猜測大概是吳興國想要表現出親人的背叛,以及失去才能懂得珍惜,
就如同李爾王發瘋了才頭腦清醒,
葛羅斯特眼瞎了才看清真實的世界。

「這兩個父親、掌權者,重新找到人性,回到萬物最初的道德標準,那就是──愛。」

第一幕,李爾王遭受女兒敢出自己的國家,
發了瘋的悲憤吶喊:
「我的國家和我的權力都在哄我,要我相信我是這裡的人。我是誰?我要弄明白我是誰!」

第二幕,李爾王身邊的弄臣娓娓道來李爾王想把國土一分為三,分給最愛他的女兒,
相較於花言巧語的大女兒和二女兒,
疼愛的小女兒卻老實的說出:
「我沒辦法把我的心掛在嘴邊上,我以應盡的本分來愛父王,不多也不少。」
小女兒的實話刺傷了李爾王的虛榮心,李爾憤而把小女兒趕出國家,
而後來用盡心思想要奪得國土的大女兒二女兒,也把李爾王趕出國家。
另一方面,葛羅斯特被次子愛德蒙挑撥離間,趕走了長子艾德佳,
卻被愛德蒙用計瞎了雙眼,在求死的途中,巧遇裝瘋逃避裝捕的艾德佳,
這時才真正的認清誰才是用心對待他的人。

第三幕,吳興國演出吳興國,
傳統的京劇唱出他對李爾王的想法,也是另一種對李爾悼念的方式。

和暴風雨相比,李爾在此有著濃濃的哲學意味,
精簡的呈現方式,想要讓觀眾去了解李爾王故事背後的意涵。
因為舞台上,你只看的到吳興國一個人的演出,
生旦淨末丑全部由他一個人表現,
我不懂京劇的身段,我以前從來不看京劇,
但看完傳奇二十的兩場表演,我真的深深的被京劇吸引。

真的是國粹,真的是傳統之美。

吳興國最後謝幕完把手上的捧花放在舞台最前面的正中央,然後離開舞台。
這讓我想到陳信宏在演唱會最後,也會把麥克風轉向觀眾,然後離去。
戲落幕了,我們的人生卻還在繼續,
我們也是我們人生的唯一主角,怎麼去演出一場很棒的戲?

也許我也想像李爾王一樣的問自己,
在週遭這麼多似是而非的謊言中,我究竟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