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之墓,大概是宮崎駿的畫作之中,
我唯一沒有看過兩次以上的動畫吧!
(神隱少女我至少看了10次)

改編自野坂昭如的作品,
曾經由高畑勳和宮崎駿拍成動畫,
這次則是因為二次大戰終戰60週年紀念,
所以由日本電視台NTV改拍成真人版。

小時後第一次看螢火蟲之墓大概是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吧?
因為哭的太傷心以至於後來沒有膽子再看第二次。
陰森yoyo台還不停的重播耶...
我都會覺得給小朋友看這種東西好嗎?
當時只覺得,那對兄妹好可憐好可憐。

長大以後看的日劇版螢火蟲之墓,
也許是因為有松嶋菜々子出演阿姨的腳色的緣故,
所以阿姨的戲分變重。
但我覺得這是一個時代轉換下的改變,
動畫版的以兩個小孩(軍人家庭的小孩)的觀點來看當時的這場戰爭,
日劇版則是以大人(平凡的大人)的觀點來看戰爭。

男主角清太是一個軍人家庭的小孩,
爸爸是日本的海軍大佐,
從小灌輸給小孩的軍國主義思想,日本最強、日本一定會戰勝。
男生就是應該負起一切的責任,
所以當爸爸去打仗,應該負起照顧家庭責任的
不是媽媽,而是年僅15歲的長男清太。

這點可以由菜々子劇中丈夫過世的時候看的出來。
當菜々子一家人都為父親的戰死難過不已的時候,
清太卻說,姨丈是為了保衛國家而死,
不應該難過而是應該高興(這時候說實在很白目);
因為日本一定會戰勝,所以姨丈是犧牲的很有價值的。

對清太來說,爸爸的交代比一切都重要,
爸爸說「要照顧節子和媽媽」,一定要做到,
而他也的確是拼上了一切去照顧妹妹,
所以不願意參加勞動服務,
只為了時時刻刻的陪伴妹妹照顧他。

所以清太一直有著軍人子弟的尊嚴,
相信日本戰勝、相信爸爸一定會回來,
那種低聲下氣還要每餐吃著湯水沒有米飯的日子,
他不能過也不能讓妹妹過,
所以當阿姨表示對他的無所事事無法忍受,
清太頭也不回的帶著妹妹離去。

反觀菜々子的立場。
菜々子所飾演的阿姨表現的正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民,
所以他的丈夫去從軍,還可以說「放心,我逃命一向很快」這種話,
如果是軍國主義教育下的清太聽到應該會發飆吧!
人民只是為了可以活下去而努力,
戰爭和國與國之間的利益,根本就不關他們的事,
這可以在最後日本戰敗戰爭結束,
菜々子的兩個女兒因為不用躲空襲而開心的手舞足蹈看的出來。

菜々子一直等待丈夫回來,所以他可以讓孩子們吃飽,
自己只吃鍋巴湯水,因為他只要忍受到丈夫回來就好,
但是等到丈夫過世,
他要求清太也去參加勞動(不然領不到配給)、
要求丈夫跛腳的弟弟也拿錢出來買糧食,
晚餐時間他也要吃飯,
因為丈夫已經死了他不能倒,這個家已經全靠他了。

他對清太說,「尊嚴不能當飯吃!」,
這是一句很中肯的話啊,
清太最後雖然為了食物偷拐搶騙,但他始終不願意向阿姨低頭。
菜々子說,今天即使有多一粒米,
我都只願意給我的孩子吃。
在我們看來的確是殘酷,但在那個時代,
誰知道戰爭是不是明天結束?
誰知道明天還會不會有配給?
誰會願意為了別家的人犧牲自己的家人?

戰爭是很恐怖,但是戰爭引發的人性也很恐怖啊~

戰爭結束後清太與節子死了,
當菜々子的女兒怪他害清太和節子死掉,
還說了「我也不想活了」這種鬼話,
菜々子氣的打了他女兒一巴掌說:
「死了就輸了!死了就完了!」
這句話很現實,但在戰爭中就是這樣,
戰爭結束後是另外一場戰爭的開始。
戰敗的國家會一片混亂、糧食不足也不會有配給、有錢也買不到資源...
為了活下去殘酷一點又如何?死了就完了!


看完第二次的螢火蟲之墓我還是大哭了,
看到清太為了妹妹向別人下跪,
節子流著眼淚求哥哥陪在他身邊不要走,
最後節子死了哥哥背著他走了好長一段路唱歌給他聽,
一想到絕望的哥哥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多活了一個月...

還是無敵催淚啊~~~~~~~>"<

只是想想如果我是清太的阿姨,
我應該也會作出同樣的決定吧...

真人版除了菜々子我覺得選的太美了以外,
我覺得角色都選的不錯耶,
只是要潤啊...我看到你還是想大笑~~XDDDDDD

有幾幕的合成有點假,
但是那時代的感覺還是營造的很好,
愈看到後面就會愈心疼兩個小孩。
劇尾用了中東的小孩的照片,有點怪,
但是赫然看到一個小孩手上拿著槍的時候...還是覺得很恐怖。

戰爭真的好恐怖啊!
以後要愛惜白米飯才行啊...(反省)

最後的結論是,這輩子我不要再看第三次的螢火蟲之墓...(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