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某次我參加合購的經驗。


合購這件事情,就是一個主購,跟很多人一起購買某些商品,
藉以省去郵資,可以便宜的買到商品。

因為訂購的是冷凍商品,而且是不能久放的東西,
所以我想要1.在中秋假期回高雄前拿到;
或是2.中秋假期回台北之後拿到。

主購跟賣家橋日期的時候,因為賣家表示1不可能,
於是主購說,那就2吧,
於是我就說,好,那就2吧!

晚上主購打電話給我說,他和賣家橋了1,
但是是在21號晚上。
我表示我20號中午就回高雄了,所以沒辦法,
他接著說,因為其他合購的人都想要21號拿東西,
因為我本來也想要中秋節以前拿,我要提早回去怎麼沒告訴他。

但我想的是,
你跟我說確定是2,所以我才沒跟你說我什麼時候要回去;
又既然要改送貨時間,為什麼沒有先確認大家都可以。

當下我想雙方都很不高興,
火氣開始燃燒的我根本不想多說什麼話表達我的想法,
在我怒氣爆發之前我草草結束了通話。

後來我當然沒拿到我原本買的東西,讓給了另一個很喜歡合購的朋友。


Tower of Babel據《聖經》創世記第11章記載,
是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
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
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

在The Dogs Of Babel這本書中,
講述的是人想要理解狗的語言。

我只是覺得,就連我們語言相同的人,
在種種的表達方式和講話語氣之中,就可以有了很大的認知差誤,
更何況是語言不相通的人們。

我知道自己在生起氣來的時候,
常常會忍不住的說出很多直接又刺耳的話,讓自己事後後悔,
也因此在我知道我要爆炸之前我會快速的逃離現場。
所以我在破口大罵之前我會突然的掛掉電話,
我會突然的消失一段時間,
我會比較願意用寫的來溝通彼此的想法。

但是溝通這件事情還是相當的不容易,
即使我們說著一樣的語言,即使原本兩個人有多麼親密。

而且有些人,我真的放棄溝通了。

要怎樣做才能恰如其分的拿捏的剛好呢?
要怎樣表達才能讓對方知道心裡在想什麼呢?
要怎樣才能放下自己預先的立場傾聽別人的聲音呢?

很難,但是應該要學會的議題。>"<
我想我也是某種程度的難溝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