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心海羅盤黃大屁大師的部落格


轉自遊戲噗 http://www.gameimp.com/archives/2005/12/27/624/


[There can be only one] 我只剩你一個


「你可以來我家玩大富翁嗎?」朋友劈頭就在電話裡這麼問我。

他是個擁有罕見星戰版大富翁的好朋友,但我因為近年來對社交的退縮感以及對電腦遊戲的沈迷而拒絕了這樣的提議。「你可以打電話給其他朋友試試看運氣啊。」我說。

「但是…我只剩你一個啊!」朋友用絕望的語氣說道。「你明白我的意思的。」

沈吟一會兒,我還是拒絕了。但是的確,我明白你的意思。在這個對社交絕望的世界裡,我們兩個人可以說是最後的好朋友了。十年前,我們曾有相同的興趣,十年後,也只剩下我們兩個有共通的理想。我們在30歲後的日子,把對人生的最後希望都綁在一塊。如果你或我任何一個人失敗了,就表示我們共同從現實中撤退,從此得自絕於人間。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大學時代,我並沒有特別厭棄人群,只是比較少出現在教室裡。某日系上舉辦了冬令的火鍋活動,卻沒有人寫信給上校…不,沒有人通知我。傍晚我從他們忙碌的身邊走過,一個女孩或許基於禮貌地問我要不要加入。「好啊」我說。

我從她的臉上看到微微的驚訝。基於社交退縮者特有的多疑,我猜她從沒想過我會樂意加入同學之間的活動。但事實上,如果我跳得夠高,我願意參加籃球賽;如果不嫌棄我的力量,我也願意在運動會裡拔河。我只是從來都不曉得怎麼用正常的方法交朋友。

女友邀請我參加公司演唱會後的慶功宴,我看著狹窄空間裡的熱絡氣氛,突然發現這裡沒有自己的位置,只好在人群中落荒而逃。天知道我多想認識你和妳和旁邊的旁邊的第三個人。

今天晚上,有個昔日的朋友在網路上傳來如下的訊息:

「我平常都不敢吵你 / 因為我們太庸俗」

我幾乎要用歇斯底里的多疑去猜想這是不是一種嘲諷的比喻。但是理智告訴我這是一種對朋友信賴感的侮辱,所以我知道你不會是這麼樣的意思。這一切只是我社交退縮的後遺症,什麼庸俗,其實都只是我自己閉俗而已。在我很努力地不想要造成任何人麻煩,努力拿捏合適的人際交往詞彙時,我已經被世界拋棄了。

所以我常常在寂寞裡對著想要玩大富翁的朋友、認為自己心靈得了不治之病的妻、以及即將搬家到另外一個次元的漫畫店小妹,感到「我只剩你一個」的荒涼。

【後記】然後我開車衝上台北郊區的半山腰,和朋友玩了一場迄今都沒有結束的大富翁。

【另記】There can be only one這句莫名其妙的關鍵字是來自於Highlander這部電影,意思是「一個都不能少」的相反,「只能有一個」。






其實已經是年代很久遠的事情了
已經忘了什麼時候無意間瀏覽到這篇文章
很愛很愛
但是說不理由
無以名狀
每隔半年再多看一次這文章
就越是認同
深刻的感覺朋友慢慢的流失
有些是對方走掉
有些是自己放棄
漸漸對很多交際場合感到疲憊
當交際已經只是交際的時候
有時會自問 真的還有聯絡的必要性嗎
我需要幫忙的時候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
臨時遇到困難的時候
這些人在哪裡
還有一堆不想交心的人
真想大喊
你們全都離我遠一點
我累了
有時候會開始懷疑自己怎麼連維繫友情的能力都沒有了
光想到如果換工作又要重新建立人際關係就頭大
儘管同事也說我這方面很活耀 =''=

朋友相處到底是怎麼回事
也許再過十年我依然在問這個問題
也許還是只有這篇文章可以這麼契合
也也許 是我自己也沒有交付真心



--

謝謝大師說出我的心聲,(●′ω‵●)
您文章寫的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