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守護者
作者:茱迪.皮考特
出版日期:2006 年 12 月 01 日

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寵兒茱迪.皮考特又一衝擊人心的感動創作
甫一出版即盤據《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轉瞬間狂銷數百萬本
目前已被譯為三十餘種語言,震撼無數人的心靈
史蒂芬.金讚賞的其中一位暢銷小說家
網路上讀者含淚熱烈討論
〈父母有權決定兒女的生與死嗎?〉

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頒贈瑪格麗特亞歷山大愛德華獎
榮獲書籍瀏覽網站(Bookbrowse.com)2005年鑽石書獎
獲選英國理查&朱蒂圖書俱樂部2004年十大好書之一
入圍2005年英國書獎
IMPAC都柏林文學獎提名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皮考特以不同人物的口吻來接續故事的發展,探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對「愛」有深入的刻劃及詮釋,以細膩的筆法,精妙的細節,靈巧的掌握人與人之間脆弱敏感又錯綜複雜的關係。


在<追風箏的孩子>之後,我又讀了一本讓我大哭的書。
這本書是我偶然在口苗家翻閱之後就對它的故事開始感興趣,
買了書、甚至比口苗更快的讀完它。
整個故事完全不拖泥帶水,
用各個角色的觀點看這個故事,
帶出更多、更複雜的心情和想法。

一開始我是站在安娜這邊的。
再怎麼說,你都不能強迫一個不願意捐贈器官的人動手術拿走他的腎臟,
我為安娜的命運感到難過,年僅13歲就對父母提出告訴,
她需要的是多大的勇氣和必須承受多大的心理壓力?
「如果你的父母是為了某個原因生下你,那你最好確定那個原因一直都在;
如果原因不在了,你也沒有必要存在。」

覺得安娜的父母偏頗、只專心的照顧凱特而忽略其他的孩子,
可是就像是一整片的綠你會先看到森林而不是底下的小草,
凱特的病太嚴重,隨時都有可能奪走她的性命,
相對之下,其他事情都不再重要。

試著想想如果你是莎拉,你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讓安娜少一顆腎,
或是讓凱特逝去。

「當你的孩子身陷火場,而你知道只有另一位孩子可以救他,
因為只有他知道路該怎麼走,
你明明知道這樣會讓你另一個孩子也深陷危險,但是還有別的辦法嗎?」
這真的好為難,
你可以看到書中的每個人物心中的掙扎,
複雜的種種想法,
事情到底會怎麼樣的發展下去?而讓你迫不急待的一頁一頁翻下去。

你可以懷疑星星是火燄;
懷疑太陽會移動;
懷疑真理是謊言;
但絕對不要懷疑我愛你。
 ──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這段作者引用在書中的哈姆雷特經典對白,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
莎拉沒有不愛安娜,
安娜沒有不愛他的父母,
更沒有人,不愛凱特。
甚至是他們家那個縱火偷竊的兒子,
都用著他自己的方法愛這個家。

從每個人的角度,你可以看到的是這個家庭深深的羈絆。

我想我看完了依舊沒有辦法說,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這個世界上的事情,真的不是只有對或錯、黑或白那麼簡單可以分辨,
當你做了一個決定,你可能拯救了一個人卻傷害了另一個,
而當這兩個人都是你的至親,你會寧願逃避那個做決定的時間。

是不是真的有可能做到面面俱到?



--------以下有雷以下有雷--------



讓安娜提出告訴的主要原因是凱特不要安娜捐腎,
她不想要繼續受治療的苦;
而醫生也提出了凱特或許已經沒有力量去承受捐腎的手術,
所以法官裁定安娜擁有自己的醫療決定權,她可以不用捐腎給凱特。

故事到這裡似乎很好,
尊重凱特的個人意願,所以我們放手,祝福她讓她走。
可是最後的最後,就在法官裁定之後,
安娜出了重大車禍造成腦死,
所以安娜終究還是Her sister's Keeper,凱特移植了她的腎臟。
於是凱特不但平安的度過移植手術,並且白血病大大的好轉,
甚至可以長大並且完成她自己的夢想。

如果,在安娜過世之前,他們就知道凱特移植了腎臟就會好轉呢?
凱特會想要放棄嗎?
安娜會堅持她不要捐腎嗎?
法官會做出這樣的裁定嗎?

我想這個世界之所以好玩,也之所以會痛苦,
就是因為我們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怎麼樣的事情改變我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