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落地,做個好國民==

自從民國不知道幾年開始實行"垃圾不落地"這個政策,
現在倒垃圾就不能像以前一樣,
任何時間....只要把垃圾丟到指定的地方,
就會有人來幫你收走,
而是要在每天固定的時間,把垃圾拿到指定的地方去。

住在台北的時候,
我家那邊(新店市)收垃圾的時間是下午三點或是晚上八點。
我這個人是不太常倒垃圾滴,
反正不常在家,所以垃圾量也很少,
通常是堆積到"可觀"的時候才拿去倒。
可是呢~~倒垃圾的時間,
下午三點通常我都還在學校,晚上八點通常都還沒回家,
難得倒一次垃圾,
都是選在星期六或者是我要返鄉(高雄)的前一天下午。

有一次我要坐下午四點的火車回高雄,
所以打算下午三點倒完垃圾以後剛好可以坐捷運去火車站,
結果我在家等垃圾車的時候,
因為太過於沉迷電腦遊戲,
等我發現垃圾車來的時候,已經三點過一點點了。
我趕緊抓起鑰匙和打包好的垃圾就衝出家門,
一路上都是已經倒完垃圾要回家的阿伯和阿婆,
這些傢伙....竟然就站在我家巷子的兩邊,
像在幫賽跑選手加油一樣....
「唷!卡緊卡緊!布色掐咩造啊喔~~」
等我辛辛苦苦的好不容易趕上垃圾車,
慢慢走回家的時候,他們又再來一次....
「喔~~辛苦呢!以後愛卡炸出門A喔~~」
我心裡面偷想,
阿婆,麻煩妳以後要倒垃圾的時候叫我一聲好了啦...

==地方不同的倒垃圾風情==

回到高雄的家之後,
我因為沒打工常待在家,
老媽就將倒垃圾的工作交給了我。
高雄家倒垃圾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和晚上九點半,
霹靂火還沒播完的時候,
我都是在聽完"藏鏡人"的歌以後,
再慢慢的走出去倒垃圾,時間也都剛剛好,
一到巷口,垃圾車剛好到。

後來有一陣子,我媽喜歡在五點的時候叫我出去倒垃圾。
這個垃圾車,明明時間表上就說好是五點來,
以前也都是五點來,
可是那一天我五點出去倒垃圾,
它竟然讓站在巷口的十幾位提著垃圾、大包小包的婆婆媽媽
(不包括我,我是年輕的小孩),
足足等了十分鐘超過,
才緩緩的從馬路的那一頭駛過來。
第一天遲到,大家都沒什麼怨言。

第二次我五點出去倒垃圾,
又是一堆人聚集在巷口等垃圾車,垃圾車又遲到了。
很明顯的,這次已經有很多人不高興了,
不過反正我沒什麼事,就等一會兒也沒關係。
垃圾車來了之後,大家紛紛走上去丟垃圾,
就有居民跟站在垃圾車尾部的一位清潔人員問說,
為什麼這幾天都比較晚過來,
想不到那個清潔人員竟然口氣頗壞的說:
「忙嘛!而且下班時間車又多,比較晚過來你們等一下啊!」
其實當時的我還蠻傻眼的,
想想我國小的時候,
老師還千交代萬交代我們不可以嫌清潔人員骯髒、職業賤什麼的,
好像做這些工作的人心裡都難免會感到卑微;
時代不同、職業不同,現代人哪管什麼清潔人員髒啊!
有工作的人講話才可以比較大聲吶!

倒垃圾還可以看到不少各式各樣的鄰居們,
尤其是大家一起湧上去倒垃圾時,
可以看出各家的性格。
有的人提著"危險性垃圾"
(就是可能是長棍子或是大垃圾什麼的),
可是在人群湧上垃圾車的時候,卻毫不在乎的衝上去,
往往這個時候,他的大型垃圾就打傷了不少人,
簡直就像是打橄欄球的四分衛,
人通通被他撞開了。
還有一種人,
就是會攜家帶眷出門倒垃圾的
(真搞不懂丟個垃圾幹嘛那麼多人一起出來....散步!?),
如果你帶很多人出來,那你丟垃圾的時候,
就手上有垃圾的人上去就好了嘛!
偏偏他們又是一群人一起上去湊熱鬧,
又不是大明星出來倒垃圾,還要帶保鑣咧....
史上最討厭遇到的倒垃圾的人,是死小孩。
通常都是被媽媽命令出來倒垃圾的,
反正出門了,就左鄰右舍邀一邀,大家一起出來玩,
更誇張的是,小孩倒垃圾通常都會帶"道具",
例如,滑板車、無敵鐵金剛、超炫麗金光錶等....
一群小孩站在人群的最前頭,
還一起約好垃圾車來了一起往前衝,看誰第一名,
其實還蠻好笑的,尤其我還見過一個因為沒有丟到第一個,
就哭著回家的小孩
(他家人可能也很疑惑為什麼倒個垃圾用哭著回來吧,
知道原因以後會笑死....^^|||b)。

倒垃圾短短幾分鐘,可以看到很多事情。
以我自己的感覺來說,我就很討厭碰到別人的垃圾,
我想大家都一樣吧!
所以我自己倒垃圾時都很注意自己的垃圾不要去碰到別人、
閃開湧上的人群、輕輕一舉手、把垃圾丟入垃圾車....
可是回頭的瞬間,一群倒垃圾的人海衝上來,
才沒有人理你的垃圾學理論。

我呀~~衷心的期望,倒垃圾的人都能有點公德心,
不要把垃圾往人家身上靠....真的,還蠻噁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