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這部電影有趣之處在於,主角們沒有一個是壞人。

  平靜的旁白口條,卻是出自於被剮的姜午陽口中。介紹了結義前龐青雲的內心轉折,舊日懷抱青雲之志的將軍,在戰場上親身歷經清軍的貪婪陰險之後,成為另一個龐青雲。

  每個人都有夢想,從舒城強搶民女一事,即可看出三人的理想有很大的分歧。龐青雲渴望治世清明,所以才願意犧牲,犧牲少數人甚至是二虎,以達到做大官而後作大事的理想。趙二虎一路以來只求溫飽,求自己人的身家性命得全。姜午陽不求其他,只辨投名狀與現實世界的對錯,所以在蘇州城裡留下四千條人命,那時的他只有一句話:「大哥是對的」。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每做一個抉擇都是割捨,所以龐、姜殺四千降兵會流淚;龐為趙設死祭宴會流淚;趙為了不讓士兵相殘而決定繼續跟隨龐會流淚。理想越崇高、越不為他人理解的人,所落的淚最多;內心越耿直、越不知變通的人,最多的表情則是錯愕。

  龐青雲一心想治亂世開太平,所以迫於清廷施壓只好犧牲二虎,最後,連蓮生的死都無法出面說一句話(向姜解釋)。他怎麼不知道清廷視他為眼中釘,所以才會一直喃喃地對姜說:「時間來不及了!」,只要他在刺殺者隨著鳴炮暗殺他前,走入遮蔽處的官座,就可以順利接任兩江總督,實現他的理想,讓人民過好日子。但,在姜執念般地刺殺行為下,他的理想與禮炮及鎗響一起灰飛煙滅了,仍是留住最後一口氣,讓耿直的三弟執行「投名狀」,祈能多少寬慰已死的二弟與殺紅眼的三弟。

  趙二虎痛揍魁字營的人之後,看著眼前皮笑肉不笑的攏絡嘴臉,忽爾明白龐青雲的理想。毅然抹去先前隨戲子而哭笑不得的眼淚,走回兄弟之路。可惜,這份領悟來得太晚,之前眾多違反軍令的行為,早已落足了清廷的口實,為自己得來一個萬箭穿心的下場。

  很希望,被騙的三弟也能夠明白,那所謂「…亂兄弟者…」,其實,一直都只是命而已。

  末節那「生不同生,死必同死」,出於水滸,取自第七十回結盟那段。

  竊念江等昔分異地,今聚一堂;準星辰為弟兄,指天地作父母。一百八人,人無同面,面面崢嶸;一百八人,人合一心,心心皎潔。樂必同樂,憂必同憂;生不同生,死必同死。既列名於天上,無貽笑於人間。一日之聲氣既孚。終身之肝膽無二。倘有存心不仁,削絕大義,外是內非,有始無終者,天昭其上,鬼闞其旁;刀劍斬其身,雷霆滅其跡;永遠沈於地獄,萬世不得人身!報應分明,神天共察!
  誓畢,眾人同聲發願:『但願生生相會,世世相逢,永無間阻,有如今日!』當日眾人歃血飲酒,大醉而散。

--ptt movie版 ventrue (僇人)



這部片看了心情真的很差。>"<
雖說我是為了李連杰看這部電影,但是對於電影中的三兄弟,
我沒有特別的喜惡,
這就只是時代洪流下的一場悲劇。

大哥龐青雲,你可以說他陰險狠毒出賣兄弟,
可是最後刺殺趙二虎所設下的一個死祭宴,
講的一翻真心話讓我的心都揪起來了(是因為我太好騙的關係嗎?)。
但我覺得他想的其實是要成大事必先上大位,
如果他只是一個貪圖權力富貴的傢伙,
不會冒著惹火皇太后的危險要求蘇州三年免稅。

二哥趙二虎就是個為家為同袍的直漢子,
小弟姜午陽根本就是個執著於投名狀的笨蛋。>"<

整部片都很緊湊,每個戰爭畫面都讓人感到難過不已,
包圍蘇州城的九個月,
每個人飢餓、恐慌,不知道戰爭要到什麼時候,
拼進城是死路一條,不進城也是餓死。

但最讓我揪心的,還是趙二虎死的時候,
龐青雲的一番告白。
於是趙二虎死於萬箭穿心,龐青雲也淚流滿面。

另外就是姜午陽的復仇,
我看到了他去刺殺龐青雲的時候,腳上還穿著龐青雲送他的鞋子。>"<
他就是那麼單純的相信投名狀,相信兄弟情義,
所以他不能不殺龐青雲...

姜午陽的下場不是自殺,
而是被抓起來凌虐了兩個月之後死去。
陳可辛導演說那是因為觀眾看到龐青雲死去情緒應該已經負荷超載,
所以姜午陽凌虐一幕...還是收到DVD裡去好了。XD

雖然金城武過於現代化的口音實在有夠奇怪
(相同類型還有色戒裡的麗紅阿姨),
但是他的眼睛真的好閃閃發亮啊!
臉髒兮兮沾滿了血跡還是閃閃發亮!

總之這真是一部好片,
只是我想我沒有勇氣看第二次了...>"<(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