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次的五月天演唱會終於開始了,
熱切的買好了票,今年打算衝兩場!!

**



七月二十一日早上,
我先去了誠品看黃玠的表演。
雖然平常不太聽台灣獨立音樂,
但在種種的音樂活動中總是可以意外的發現一些非常棒的台灣團體。

黃玠就是我在草地音樂節發現的,
旁邊的志寧是另一個團體929的主唱,
沒有打球打到中暑穿著襯衫的他,帥氣很多;
黃玠是一個很可愛的人,也是個教訓系歌手。XD
不過純真的音樂,率直的個性,簡單的吉他聲,非常的吸引我。
啊~~好想要學吉他啊!

總之,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的獨立音樂。

**

結束後趕到小巨蛋,現場的人已經多到爆炸了,
一大堆穿著五月天衣服的歌迷圍繞著小巨蛋,讓我不禁感到有點害怕...(沒辦法我老了)
退到馬路另一邊的IKEA,看著小巨蛋寬廣的螢幕播放著「離開地球表面」的預告,
開始覺得有一點熱血沸騰了起來。

接近進場的時間,我們一群人在小巨蛋週邊繞了將近一個小時,
竟然找不到一家有空位的餐廳。 囧rz

距離開場已經剩一點點時間,我和朋友急急忙忙買了官方螢光棒和礦泉水進場。

沒想到朋友手中那支螢光棒是壞的...(╯‵□′)╯︵ ┴─┴

結果前面開場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我的心都懸在那個壞掉的螢光棒上,
因為螢光棒是我買的...總覺得對朋友有點愧疚,
看著他每甩三次螢光就會熄滅,打開以後甩三次又熄滅,不停的重複,
我實在覺得好氣又好笑...>"<

這是題外話,回到五月天演唱會。

這次的開場我覺得很特別,一開始是電影的播放,
也就是MV「離開地球表面」的前面,
講述地球上有種傳染病黑眼症,因為治不好又不停擴大政府就決定消滅所有疫區。
而在攻擊部隊進入村莊開始掃射攻擊的時候,
現場開始閃爍的燈光、轟隆隆的槍聲、衝擊的火光,
然後穿著特種部隊衣服的軍隊從小巨蛋的天花板上降下,
拿著裝有綠色雷射光的槍閃向觀眾席的每一個角落;
此時電影演到攻擊部隊連小孩都不放過,射殺了一個得病的小女孩,
阿信憤怒的瞪視攻擊部隊(現場的雷射光聚集到螢幕上的阿信),
眼睛逐漸的變成全黑,轟~!的一聲爆炸,白色的螢幕落下,
雷射光聚集的高台上有一個人落下...(唉唷威,你沒事吧?!)
然後五月天開始彈奏第一首歌曲<<武裝>>。

這個開場我連看了兩天都不膩,
第二天我還是坐蛋頂...(真的是頂,背後就是牆的那種)
雖然有點遠,但好處就是能夠看清楚整個舞台到底在幹麻。
第一天坐下面的時候,我只覺得聲音大到我耳朵要爆炸了,
每次一爆炸噴火放煙花就是碰碰碰超大聲嚇到我,
然後一堆煙眼睛都花了。
像「雷射光聚集的高台上有一個人落下」這段我就是坐蛋頂的時候才看到的。

01.武裝
02.香水
03.風若吹
04.尬車
05.為愛而生
06.晚安地球人+瘋狂世界
07.抓狂
08.雌雄同體
09.離開地球表面
10.透露

<<離開地球表面>>和<<透露>>都是要站起來跳的歌啊!
全場地板都在跳動真的好棒!
(但也好恐怖...坐三樓你就知道了...)

11.I love you無望



先懺悔,對不起我是壞小孩,我拍照了。

這首慢歌由阿信慢慢的走著圓形舞台演唱,
上方降下發光的希望海豚,加上台下一片藍色的螢光海,真的很漂亮。

12.天使

螢幕上出現巨大的白色翅膀,阿信站在螢幕前彷彿翅膀就在他的背上,
好像很多人都愛用這招?!

13.摩托車日記
14.孫悟空
15.阿姆斯壯
16.約翰藍儂
17.我

阿信:「小時候,小時候...囧>」
歌迷:「還記得,小時候...?!」
這跳針演出讓我想起了瑪莎在演唱會前說,
三場演唱會都一樣精采,唯一不同的是阿信忘詞的地方會不一樣。XD

連續五首帶著反戰意味的歌曲之後,降下了天空舞台。
坐蛋頂的時候才發現,天空舞台和台下的環狀圈剛好是一個反戰記號。



接著就是Talking時間。

18.垃圾車

象徵著友情的垃圾車,
一邊唱著一邊對台下的觀眾席射出一隻隻的白色紙飛機,
看到紙飛機真的有點感觸。

你有多久沒有做紙飛機了呢?

19.寵上天
20.知足
21.擁抱

唱著擁抱的時候,出現了演唱會的佳賓,
7/21是梁靜茹,7/22是張惠妹。
(我還是超遺憾沒有看720有合唱的私奔到月球~~應該三天都買票的>"<)

22.志明與春嬌                  22.bad boy
23.親親                              23.永遠的快樂

接著是瑪莎的solo時間,
據瑪莎說,佳賓演唱時間他要衝下台換衣服再到舞台的另一邊彈鋼琴,
看似時間充足,其實根本就不足!
所以工作人員就準備了一台腳踏車讓他騎,
趕到之後開始彈奏疑似學校洗手台的鋼琴,喘的要死還要假裝抒情的唱抒情歌...XD

24.愛的箴言(羅大佑)        24.風箏(陳昇)

周花生竟然會唱愛的箴言!!老人啊你。(不要解釋了,我不會相信的:p)
陳昇的風箏真是一整個踩到我的淚點...O___Q

25.最重要的小事

看過MV的都知道,要用力的跟著節拍踏地板,
聚集大家的力量,一起撼動地球!
(三樓的蛋頂真的很撼動)

26.我又初戀了
27.戀愛ING

在戀愛ING這首帶動唱的老梗中,
7/21玩了全場的聲浪遊戲,7/22就沒有玩了...想必是累了吧。Orz

28.終結孤單

7/22阿信還玩了上課的遊戲,
因為722是全場座位區,他還硬是要大家都先坐下,
然後喊起立的時候大家一起起立。XD
大家都很乖,不愧是歌迷。

結尾Talking時間。
每個人的介紹,還有一些感言。
諺明:「...我們就像是五月天家族一樣。」
阿信:「那五月天家族,台下就是發零用錢給我們的人,還不快叫爹娘!」 (# ̄▽ ̄#)>

另外在7/22,阿信說了,
「謝謝大家八年來對五月天的支持,當年的高中生,明天都要上班了。」
我就是那個當年的高中生,明天要上班的人。Orz
2001年的夏天我第一次買了五月天的專輯「人生海海」,
那年夏天我第一次獨自離家住宿,
至今人生海海還是我最喜歡的五月天專輯,人生海海還是我最喜歡的五月天首選。
不只是因為歌曲好聽,更是因為
每次聽到,我都還能記起那年夏天、那個房間、那種氣味。

29.聽不到                          29.志明與春驕
30.溫柔─還你自由版

一定要用的手機亮光海老梗。

31.憨人

「音樂是一種空氣,是一種存在的空氣,
再大聲一點,讓我們可以在空氣裡聽到自己的歌聲。」

32.人生海海

連續兩天聽,兩天我都哭了~~>"<
爆淚歌就是爆淚歌,聽幾百遍我還是沒有抵抗力。囧

33.安可曲:Paradise (Beyound)
34.安可曲:倔強

最後的結束是離開地球表面的電音mix版。XD
天啊天啊超台的啦,大家還戴白手套甩螢光棒和毛巾,
超high,害我後來好喜歡mix版的,整個跟著變台。Orz

兩天過後我真的很High還停不下來,
喉嚨整個痛,講話變很小聲。XD

如果要說有不滿的,就是大螢幕真的很糊耶,
怎麼一回事啊?
還有那個攝影機Take有很大的問題吧...= =
人臉老是被切一半要不然就是整個頭都不見了...

不要讓我買到的DVD都是這種鏡頭,我會翻桌喔。<(# ̄皿 ̄)f〒~~叭叭叭叭

不過還是非常非常棒,
每個橋段的設計、非常用心的燈光,
High到爆炸的五月天、超級合作的歌迷們,讓我很想要一直離開地球不要回來。

特別感謝借我們望遠鏡的玉蘭和大屁,
讓我們就算坐在蛋頂還是可以把正妹信的帥臉看得很清楚。

五月天!你們還是最棒的!
(但請騙錢音樂不要再騙我們錢了...Orz)


**

陳珊妮公主日記

星期日, 七月 22nd, 2007

應瑪莎的邀請  今天去看了五月天演唱會  其實每年他們的演唱會我都去看了  以往的演唱會倒也不是真覺得不好  總是覺得那些舞台和節目的安排包括橋段種種  都有種孩子氣很不適合我似的  但是這次的演唱會很不一樣  說老實話我覺得還真有那麼點意思  光是開場就非常有氣勢和氣氛  他們的話雖然變少但是相對讓音樂變豐富了   曲目安排細心  樂手表現沈穩  燈光音響很有點想法  阿信聲音的掌控也便好了  整體來說是很有娛樂性和音樂性的  值得親自去感受一下

瑪莎說因為我今天在現場  真的覺得緊張了些  說實話我覺得瑪莎很擅長誠懇哈拉  如果我真有這種神力在萬人的吶喊中影響瑪莎的話  那還得了  恐怕連我自己都要嚇出一身汗勒  雖然我和瑪莎其實不常見面  光是在MSN聊聊天  總覺得好像很熟很親近的樣子  我也不自覺的會把他歸為好朋友一類

公主招待的下午茶  欠了你很久囉  瑪莎…


**

作家與現場 成英姝  (20070727)

上禮拜六我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

我到服務台去領貴賓證的時候,工作人員問我「要站著還是坐著?」
看我困惑的表情便又說明:「有些長輩會想要坐著」。
我聽了回答:「我就是長輩。」

我之前見識過五月天的活動盛況,知道歌迷幾乎都是青少年,所以我想我是長輩沒錯吧?
後來我才發現,我坐的那區感覺上像是提供給五月天團員的媽媽、叔叔和阿姨的,
才明白「有些長輩會想要坐著」是什麼意思。

不過,我的確是過了,那種擠在搖滾區裡鬼吼鬼叫蹦蹦跳跳的年齡,而五月天也實在不像我這種人會喜歡的樂團(因為他們實在太不怪了)。我是很喜歡流行文化的人,曾經天天收看娛樂新聞,自認娛樂界八卦問我準沒錯,但畢竟還是慢慢變成脫離這個圈子的人了;印象裡,任職大成報期間,曾經有個活動邀請五月天來參加,當時我是主持人(到了現場才知道的),面對這五個人的瞬間,我傻眼,因為我叫不出每個人的名字,只好打混過去。兩年後,出版社安排一場與五月天阿信的對談。我主持過實況轉播的大型頒獎典禮,算得上見過世面,但還是知道那將是我沒碰過的場面,其實有點緊張,到場的時候得知有人居然前一天就開始漏夜排隊,我真的很想立刻逃走。

先發言的人是我,非常識相開口就說:「我知道大家想看的是阿信,我會快快講完把時間交給他。」沒想到台下卻很有默契地同時大聲喊:「不要!」這實在讓我很驚訝,不是驚訝自己很受歡迎,我還沒昏頭到誤以為底下的青少年也是我的粉絲,我知道這是因為他們都是「五月天王國的子民」,他們要表現出對阿信國王的客人的禮貌和熱情,這樣阿信國王才會高興,這是一種內在邏輯,更重要的是,能夠見到活生生的阿信就近在眼前,這種狂喜就像在搖頭店嗑了藥,頓時達到love & peace境界,四海一家,對每個人都充滿了愛。

    離開地球表面

對談上,被問到最喜歡的五月天哪一首歌,好險,事先快速翻閱了《Happy-Birth Day》這本寫真歌詞書,否則真答不出來,因為這本歌詞書裡幾乎全部都是情歌,而我喜歡的是其中唯一非愛情題材,關於男人的友誼和夢想的〈孫悟空〉。當我說出「孫悟空」三個字的時候,全場的人一致發出恍然大悟的「喔﹣﹣」聲,並不是他們在乎我喜歡哪一首,而是當我說出「孫悟空」三個字,他們就在各自的大腦記憶體資料庫裡全部的五月天歌曲清單中,把〈孫悟空〉這首瞬間抽出來,並且一秒不差地集體發出了解的呼聲。我很強烈感受到了五月天受歡迎的程度。

「離開地球表面」演唱會前半場安排的曲目,我這個「不死忠粉絲」幾乎全沒聽過。通常演唱會大都先以快歌炒熱氣氛,慢歌絕對解high,因此始終抱著「五月天最會唱情歌」印象的我,非常驚訝前半場歌曲竟都是關於戰爭、革命、夢想、勇氣、自由的主題。〈離開地球表面〉這首歌,聽起來好像加州健身房最愛播放的那種音樂,尤其唱到「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的時候,全場鐵定會開始蹦蹦跳,馬上讓我聯想到健身房有氧舞的那種大腿渾圓,像兔子般彈跳的男教練。舞台的設計,中央是圓形的自由標誌,圓形的邊圍是一個跑道,二樓也有ㄇ字型跑道,演唱會當中團員經常滿場狂奔,體能真不是蓋的,我這個「長輩」實在很佩服。

   
 通俗中的細緻不俗

青少年的口味,所以我說這是五月天奇妙的地方,像這樣市場走向的樂團,很容易陷進被市場無情左右的險境,但是阿信對自己的創作有很高的自覺,一首歌在寫出來的時候,就有敏銳準確的反應預測(有時候我覺得他實在太過自信,有一種奇怪的超過年齡的成熟、沉著和篤定)。所以可以在這條鋼索上維持平衡,在維持平衡的狀況下往他想去的地方前進。

我參加過的演唱會不多,唱將幾全是外國藝人,觀眾都很high,有些歌手或樂團本身就很瘋,不需要刻意去帶動氣氛,也能讓觀眾熱血澎湃,比如說像Beastie Boys。我不確定五月天的觀眾是不是最熱情的,不過歡呼聲真的可以掀掉屋頂,尤其是站在台上的不是陌生的外國人,那種感覺就像看自己親弟弟一樣,心情的熾熱不可以相提並論。在一萬五千人爆滿的體育館裡,讓人活生生感覺能夠站在那樣的舞台上真好,能夠在此刻的每一分每一秒,這個空間裡上萬的人每一個都迷醉地瘋狂地愛著你,能這樣被愛,簡直讓人願意以死交換這一刻,我忽然全然通曉了徐四金的《香水》裡的葛奴乙,在最後一幕要把凝聚召喚狂愛的香水往自己身上澆下,而甘願被四分五裂的心理狀態。

這場演唱會最值得稱道的是兩個巨大電視螢幕,不但效果超優,畫面編輯也靈活,加上全曲都比照KTV般依照旋律秀出歌詞,到頭來連我也可以跟著唱。演唱會如果不能跟著歌手一起唱,那high度一定是減半的。這個部分又要深深折服五月天受歡迎的程度,我很少看電視,而且從來沒有一次認真好好欣賞五月天的MV的,但是不知不覺間他們的重要歌曲,因為大街小巷打得太兇,旋律早就都印入腦海裡。我這個人對戀愛沒感覺,但是跟著唱情歌唱到哪一個人──愛我/將我的手──緊握竟然可以唱得眼角泛淚。唱〈溫柔〉這首歌的時候,阿信要大家把手機拿出來,打給自己喜歡的人,讓對方可以全程聽這首歌,這時燈光暗下,全場亮起白色的手機光芒,像從天而降億萬顆星,真的有很多人認真地在撥手機號碼。

有很多個人風格強烈的藝術家,創作很主觀、自我,並不考慮群眾品味。相對的,流行藝術就是投合市場、迎合大眾,以作出能讓大眾喜歡的作品為目標。哪一種對文化的影響力大?並不一定。但五月天是個有意思的例子,當創作者明白他對社會具有影響力時,會面臨兩種可能:能夠左右受他影響的對象,或反之,為了保有他的位置而被牽著鼻子走。

流行市場的殘酷是很明顯的,尤其是現今環境的種種困境,流行樂手幾乎都有很強的危機感,不知道什麼時候將被市場淘汰,失掉歌迷的喜愛;樂手、唱片製作人都戰戰兢兢地緊抓著潮流,卻又對潮流很茫然。以五月天的例子來說,出道十年來,他們的風格一直沒什麼改變,歌詞的主題不是愛情就是勵志,樂曲不是抒情就是輕快的搖滾,很穩地一直緊扣

唱到〈最重要的小事〉末了,阿信要大家一起用腳踏地板,彷彿這樣可以震動地球,當全體一起隨著音樂節拍踏著地板的時候,整個體育館為之震撼,剎那間我強烈地領悟為什麼那時候阿信一張拘謹的臉,眼睛卻放著光芒,表情柔和卻很自信,能夠用帶著強悍的微笑,說出「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這樣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