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たしは生きてるんだ、
少なくとも1リットルの淚か必要だった。

我真的超愛這部日劇!
就如同片名一樣,要觀賞這部片,請做好會流下一公升的眼淚的準備。

改編自木藤亞也所著作的"1リットルの淚",
故事是說一個得了脊髓小腦萎縮症的女孩的故事,
同時,這也是發生在木藤亞也自己身上的故事。

是的,木藤亞也自己就是脊髓小腦萎縮症的患者。
一公升的眼淚與其說是他的著作,
實際上就是他患病期間寫下的日記。

脊髓小腦萎縮症是一種神經疾病,
大家都知道小腦是控管人類身體平衡和動作的部位,
而這種病會讓患者一開始身體逐漸失去平衡,
漸漸的不能行走、不能說話、不能進食,到最後,不能呼吸。
木藤亞也從患病到過世,僅僅10年的時間,
29年前這個病是無藥可醫的,
29年後的現代,這個病依舊是無藥可醫的。

在面對一個不治之症的時候,
病人逐漸失去生存動力的心境,以及患者身邊的人心中的掙扎,
但依然勇敢的面對屬於他們的人生,
是這部日劇最要表達的主題吧!

重要角色有澤尻エリカ飾演女主角池內亞也,
他的家人----爸爸是陣內孝則,媽媽是藥師丸ひろ子,
妹妹亞湖是瑠璃之島女主角成海璃子,
另外飾演同班同學、同時也是亞也心儀對象的遙斗,錦戶亮飾演,
以及亞也的主治醫師,藤木直人飾演。

這部戲的每個人都演得太好了!
勇敢堅強但偶爾也會傷心為什麼是自己得病的亞也、
熱血的池內爸爸、心疼女兒的池內媽媽、
亞也的兄弟姊妹、
想幫助亞也卻無能為力、總是流著眼淚陪伴亞也的遙斗、
對自己所擁有的醫學能力卻幫不上亞也感到懊惱的帥醫生...

從第六集開始我就陸陸續續的記下一些劇中的台詞和劇情
(通常是木藤亞也原著中的日記),
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
1リットルの淚-6

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痛苦,
不能得到他人理解,不能理解他人,兩者都很痛苦。

(亞也說話越來越困難,講的慢又害怕別人沒有辦法理解他的意思。)

病魔,為什麼選擇了我?
"因為是命運"這樣的說法,是無法讓人接受的。

--------------------------------------------------
1リットルの淚-7

已經不再說想要回到沒有生病的那一天,
我要承認現在的自己,然後活下去。
雖然也會被無心的目光所刺傷,
也明白了同樣有溫柔的目光。

即使要麻煩到別人,我還是想待在這裡,
因為這裡是...我所存在的地方。

同學們非常拼命的為我做著千紙鶴祈福,
我非常的開心,
但我更想聽到的是
"亞也,不要走。"

(亞也不得不離開原本的學校到殘障學校就讀,
但在心中,他還是想要留在這個,他所存在的地方)

--------------------------------------------------
1リットルの淚-8

轉んだついでに空を見上げれば、
青い空か今日も
限りなく廣がってほほえんでい。

あたしは生きてるんだ、
少なくとも1リットルの淚か必要だった。

(跌倒轉身的同時仰望天空,
藍藍的天空今天也是廣闊無邊的微笑著。

我還活著,至少還需要一公升的眼淚。)

("跌倒了有什麼關係,再站起來就好了!"
亞也總是這樣的鼓勵行走越來越困難的自己。)

--------------------------------------------------
1リットルの淚-9

今を生きろ。

人は過去に生きるものにあらず、
今できることをやればいいのです。

(人不是活在過去的,做現在能力所及的事情就可以了。)

亞也承認了自己的病將會越來越嚴重,
對於喜歡遙斗的心情,也感到猶豫,
絕望之餘對遙斗說出,我想我們再也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了。

遙斗對亞也說,
即使你說話說的再慢,我也會仔細聽;
即使你走路走的再慢,我也會陪伴你。
我一點也不覺得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我想,我大概是喜歡你吧!

亞湖考上了東高,
穿著亞也的制服告訴亞也,
穿上了姐姐的制服,姐姐的夢想,就由我來繼承。
亞也心想,即使失去了很多,
但自己的夢想,由別人來完成,不也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嗎?

--------------------------------------------------
1リットルの淚-10

"家人對我的關心,我都直率的接受了。
但是,媽媽,我想要的不是一個可以過的舒服的地方,
我是在想,今後該如何生活下去。"

亞也看著高中同學們陸陸續續的考上大學、有自己的夢想,
除了為他們高興,心中也羨幕他們,而想想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所以亞也決定住院,可以常常做復健,
他不想要放棄用自己的雙腳走路。

但是某天,亞也想要自己去上廁所,
卻不慎跌倒而失禁,碰巧遙斗來探病。
對亞也而言,在喜歡的人面前的失禁,是難堪不已的;
對決心要和亞也在一起的遙斗而言,更是一個打擊。
因為如果他們要繼續走下去,遙斗能夠扶持這樣的亞也嗎?

睡不著的晚上,亞也想要打公共電話回家,
卻發現自己不僅拿起話筒是非常困難的,
就連撥號碼,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手。
亞也終於忍不住的承認自己,是什麼都沒有辦法做了,
亞也已經瀕臨絕望的說"媽媽 救救我"
媽媽心疼的安慰亞也,他寫的詩句是能夠給人最大力量,
不要放棄。

亞也去參加了殘障學校的小園老師和復健師長野的婚禮,
本來以為不會來的遙斗還是來了,
亞也交給遙斗一封信,
明白自己的病情越來越加重的亞也,在信中寫著

"你有無限延伸的未來,看著這樣的你,我會想著為什麼自己要得病?
我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平息自己起伏的心情,和你在一起好累。
謝謝你願意幫助我這麼多,謝謝你願意陪伴我這麼多,
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回報你什麼,
我們,不要再見面了。"

亞也還給遙斗送他的手機吊飾,那是亞也一直都當做護身符的物品,
亞也忍痛做下的決定,遙斗看著信,
明白了亞也的決心,他落下眼淚。

回到醫院的亞也,因為痰埂住喉嚨而接受急救,
好不容易救回性命的亞也,開口說
"爸爸,媽媽,醫生,我...可以結婚嗎?"
見眾人一片沉默,亞也自己接著說"說的也是喔..."

接著亞也就因為現實的殘酷,並想起遙斗而崩潰落淚,
在旁的人們也都難過的說不出任何的話。

現實かあまりにも殘酷で、きびしすぎて、
夢さえ與えてくれない。

將來を想像すると、また別の淚か流れる。

わたしはどこへ行けばいい?
何も答えてくれないけど、
書けば氣持ちだけでも晴れてくる。
求めているんだよ、救いのてを、
だけと屆かないし、逢えもしない。
ただ暗闇に向かつて、
吠えるわたしの聲か響くだけ。

--------------------------------------------------
1リットルの淚-11

胸に手をあててみる、
ドキドキ、ドキドキ、
音かする。
心臟がうごいている、
うれしい、
わたしは生きている。

(把手放在胸前,可以感覺到心臟撲通撲通的跳著,
好高興!我還活著。)

--------------------------------------------------
到最後一集,亞也僅僅只要活著,
他就感到非常的開心。

木藤亞也在日記的最後寫下的話是"ありがとう",
是表達他對身邊所有的人的感謝。

真實的木藤亞也的生命中,並沒有遙斗這個角色,
是劇本改編的時候木藤媽媽要求編劇加上去的。
也許是要完成木藤亞也一生中都沒有談過戀愛的小小心願吧!


這樣的絕症的日劇,大家看了一定都會把他拿來跟"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相比較,
同樣的是女主角得了絕症,同樣的身邊有很多很多人的陪伴,
同樣的有堅定的友情和親情的相扶持。
但我想一公升的眼淚有別於呼喊愛的部分是,
因為他是真實發生在人生中的事情,
所以在劇中,你可以看到更多更真實的
不管是病人的心境、還是他身邊的人的心境,以及社會的殘酷。

比如劇中有一集是亞也不得不轉學到殘障學校,
因為原本學校的同班同學的家長反對亞也繼續在班上就讀,
一來延誤課業、二來萬一亞也發生什麼事情,對小孩的心理也是創傷。

讓人不得不想起台灣前一陣子發生的玻璃娃娃摔死的事件,
好心揹玻璃娃娃上課的同學判賠333萬元,
這樣的事情是真實的發生在生活中,
而呼喊愛中則是美好的不會發生這種事~~~XDDD

看完呼喊愛會得一種病,
低潮個好幾天、聽到主題曲就掉淚。
同樣性質的一公升的眼淚,看完以後卻覺得胸口有滿滿的溫暖。

他可以這麼努力的懷抱希望活下去,
為什麼、四肢健全的我們不可以?


主題曲由K所演唱的only human,
插曲由レミオロメン所演唱的粉雪。
這兩首歌都有在Music Station的聖誕SP上演出,
也都是在ORICON前幾名待了很久的單曲。

K演唱H2的主題曲OVER的時候就受到很多人的喜愛,
但有一個熱衷東洋音樂的朋友卻告訴我,
他覺得粉雪還好,不懂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愛。

我想那是因為他沒有看過一公升的眼淚,
每每在劇中出現粉雪的音樂的時候,就是要大哭的時候呀~~~O__Q

而only human這首歌,搭配片尾木藤亞也所寫的日記,
以及木藤亞也本人雙手握拳充滿勇氣的照片...
真的是一大催淚彈呀!

我把only human和粉雪分別放在相簿音樂和留言版音樂了,
大家可以去聽聽看。

希望一公升的眼淚的原著台灣可以進口或是有翻譯本呀~~>"<
誠品竟然買不到...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ietao 的頭像
    josietao

    Josie's

    josi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